2013年3月10日星期日

开端——读书计划

博山涉水翻墙发帖,以记录我的个人的读书计划以及心得分享。

以此为贴。

2013年2月~3月10号读完了《穆斯林的葬礼》和《荒野的呼唤》。

霍达说:我在稿纸前与主人公一起经历了久远的跋涉。每天从早到晚,夜以继日,常常忘记了现实生活中的人与事,心都在小说中。当我一个个把他们送离人间的时候,我被生离死别折磨的痛彻肺腑…… 
   
读完这本书的时候,深夜。合上书本,久久不能平复,小说中的情节,故事中的人物,活生生的浮在我脑海里,挥之不去。一个家族,60年的兴衰沉浮,几代人的情感纠葛。有执着的追求,有真挚的爱情,有世俗的烦恼,有宗教的信仰,有战争的苦难,有时代的变迁。最终不过是尘埃落定,这人生谁又能真正把握的住,只是清风明月依旧,璞玉珍宝辗转,离别的只有人罢了。 


人生是一场梦吗?不,梦醒之后还可以忘却,人生可以忘却吗? 
   
人生是一部书吗?不,书成之后还可以删改,人生可以删改吗? 
   
人生从没有蓝图,度过了人生,才完成了人生。     
   
历史,是人的足迹。但并不是所有留下足迹的人都敢于正视自己的历史。 
   
一切都过去了,一切都留下了。         
   
----摘自《穆斯林的葬礼》 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