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月18日星期四

博客停止更新14天后

   公元2007年1月2日在我写下《我的2006》之后,我的博客停止更新长达14天。这似乎是一段很长的日子。
  
   有人说,博客就是一个承诺,"因为你一开博,意味着向朋友们许下一个承诺,承诺把自己的近况通报给朋友,彼此得到鼓励、启发和劝勉。如果无故停博,等于毁坏了这个承诺。"我也有这种感觉。我的博客读者大部分是我的朋友。他们本是进来想看看更新没、了解下我的近况、或者闲聊几句的,却发现博客依然是很久以前的东西。所以,当看到自己的博客家园在这里无端荒芜着,便心生愧疚。这是一种很奇怪的感觉。我总觉得冥冥中博客成了我的一种承诺。真的很奇怪。也许这只是自己在自作多情。虽然,自己最近比较忙,但当闲暇之余写一两篇博客的时间总还是有的。可是,我却让自己的博客家园荒芜着。这犹如懒汉希冀不劳而获一样。
  
   我一直以为,写博代表着一种态度。有的人辛勤地"耕耘",笔耕不辍,也许他/她不会因此获得学业或事业的成功,但是,他/她至少收获了一份自己赠予的厚重的"礼物"--慢慢沉淀的积极向上之态度。而这定会让他/她受益终生。有的人也许会说,博客也只是好玩吧。诚然,好玩是博客的最初的乐趣之所在。但是,当在不断写博客过程中,你会发现博客会给你自己很多东西--对生活的思考,心情的倾诉,快乐的表达和积极的态度。它也会慢慢成为你生活的一部分--这可以将之视作一种习惯。Good habits can lead you to succeed.
  
   写到这,突然想起朋友跟我说过的一句话:"自己总在不断地忙碌着,却不知道真正在忙什么。"在人生道路上,很多人都在忙着赶路,却忘记了为何走这条路。其实,我又何尝不是如此呢?平凡的我也只不过是一个匆匆的赶路人而已。这种匆匆的"赶路"有时候是因为没得选择,没有目标。但似乎更多的时候,是因为有太多的选择,有太多的目标。而自己不能辨识,或者不愿放弃。
  
   "走自己的路,让别人说去吧。"这句但丁的名言常常被人说起,用来展示个人的信念坚定,不拘一格。直到现在,我才发现,这里的"走自己的路",首先要有一个重要的前提,那就是--明确它否是自己的路。问问自己:我自己的路在哪?或者这是自己的路吗?没有答案。但,终究是会有答案的。
  
   在博客停止更新14天后,我写下上面的文字。给自己,也给我的朋友们。

1 条评论:

Rajesh 说...

14 days..........

many times i don't write to months..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