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3月19日星期一

掉馅饼之所想


我从不相信天上掉馅饼的事。原因大概如此:一,天上没有馅饼。要是有馅饼,那太阳应该长得跟饼一样,但是不是。二,即使天上真掉馅饼,我也捡不到。打自我记事以来,我没有中过一次六合彩(因为我没买过),捡钱最多的一次似乎是5RMB(不是一分钱,所以我没有交给警察叔叔)。

所以,我一直不相信。所以,我一直都很hard-working的。不过,最近有点信了,不是因为我真的看见了掉馅饼,也不是因为我捡到了馅饼。不是有句话:不信则无,信则有。不是还有一句:假作真时真亦假。所以,我把真把这事当真了。我觉得“掉不掉馅饼”要取决于你对“掉馅饼”的理解角度了。

似乎是在宣扬什么唯心主义理论了。不过,我不是在宣扬什么唯心主义的"理论"。我只是个No Big Brain-Only Small Brain-四肢还算发达的人罢,在我的精神世界里没有所谓"理论"的硬盘空间。在这里我要强调的是,人看待事物、事情的方式和角度会让人有不同的精神世界。

半杯水,一个人看到上面,说,只有半杯水了。另一个人看到下面,说,还有半杯水。这就是我要真正突出的东西。据说,非洲的很多土著居民是光着脚丫不穿鞋的。可能一个鞋的推销员会说:这个地区没有任何市场。但是,而有眼光的推销员则会认为:这个地区的市场非常大。不是吗?每个人都是光着脚丫,如果让他们都穿上鞋的话,那不是拥有潜在巨大的市场吗?

所以,本命猪认为,但凡坏事不一定是坏事,但凡好事也未必都是好事。思考个中的奥妙会让自己受益无穷。当你懂得从不同的思维角度看待问题和事物时,你就拥有睿智的思维、独到的眼光和开阔的胸怀了。

PS:

满纸荒唐言,一把辛酸泪。都云作者痴,谁解其中味。——《红楼梦》

2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终于进来了
你的文字似乎在经历转型阶段~

Unknown 说...

感受很深的样子,有点哲学的味道……